亲青筹

共青团浙江省委官方主办

当前位置:项目详情

为盲人少女叶景芬圆梦大学

发起时间: 2016-07-28 10:27:12 项目编号: 201607282000177

  • 项目详情
  • 发起单位
  • 捐款记录
  • 信息反馈




有人说,人之所以不完美,那是因为每个人在出生之前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有的人先天就有缺陷,那是因为上帝特别迷恋他的芬芳,所以忍不住将他的缺口咬得比健全人更大。然而,我不知自己是否该因此而自豪,因为我就是那个曾被上帝多咬的苹果。

我叫叶景芬,1997年出生,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西街街道河星村人。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我和年仅13岁的大弟弟叶志涛均为盲人,爷爷奶奶一个智障、一个中风,家中还有一个因为视力和智力双重残疾而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小姑。因为一家五个残疾,所以父母挑起了经济方面的所有重担。在去年年底之前,他们起早贪黑、省吃俭用,通过经营一家小餐馆而合力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然而变故再次降临,在去年年底,我父亲叶林平又被检查出患上了肺部肿瘤。由于他因疾病而再也干不了重活,所以,生活的大部分重担瞬间落到了我母亲林凤玉的肩上。为了能多挣点钱,她每天早晨五六时起床打开餐馆,晚上12时才关门。

3.png

然而,尽管家中并不富裕,但他们送我读书的态度却始终无比坚决。因为患有先天性眼病,所以我从小学到高中都就读于浙江省盲人学校。和大多数选择读职高或大专的盲生不同,我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读普高而后考大学。和普通学生学习一样的课程,这对我而言的确是一条颇为艰难的路尤其是面对物理、化学以及几何数学。因为眼睛全盲,所以我们在学习物理和化学时根本做不了实验,只能死记硬背公式然后不断地通过做题而积累经验;我的空间概念比较差,所以在做几何题时,我只能用胶带慢慢地粘出几何图形来帮助自己理解题意……对一般人来说简单的题目,我却需要付出数倍的努力。

然而,生活从来都不会辜负肯坚持而有毅力的人。今年,我参加了国家专为我们视障生而准备的盲人高考,在满分为600分的考试中,我非常有幸以449的总分被长春大学的针灸推拿学专业录取。

现在已经有很多好心人来帮助我,但高昂的学费依旧像大山一样压着我们喘不过气,可是我不想放弃读书的机会,我知道,学习是我现在唯一的出路。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帮助我完成学业。等我完成学业,我定会回报社会,尽出我的绵薄之力。





项目留言